警民联手!博乐成功救助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赵莉

2020年09月14日09:59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博乐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辖区内各类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种群繁衍速度、成活率都有大幅提升。博乐境内多次发现并救助多只国家级保护动物。

  9月5日,博州公安局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民警与群众连续救助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当日13时许,该分局松树头公安检查站民警在隧道口值班时收到一名牧民的求助,称发现一只鸟趴在路边无法飞行,因为自己没有救治动物经验,于是向检查站执勤民警求助。

  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后,详细察看了鸟的基本情况和伤势。经检查,该鸟翼展长约80厘米,身长40余厘米,身体无外伤但无法正常飞行,民警立马脱下执勤马甲将该鸟包好带回检查站,并投喂了食物和清水。

  为确保该鸟得到专业检查和救治,景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联系博州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经森林分局民警界定,该鸟系大角猫头鹰,学名雕鸮(xiao),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捕食鼠类为主,大多昼伏夜出。随后,森林分局民警将该鸟带回治疗。

  给白鹭喂食

  当日,还有牧民在景区内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白鹭,并联系了正在附近执勤的博州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仔细察看白鹭伤势,发现它的翅膀有刮伤,已经影响飞行,考虑到伤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不宜当场放归,民警立即将白鹭抱到车内,投喂了食物和清水。随后,民警将白鹭移交至博州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联系专业医护人员进行科学救治,待白鹭彻底痊愈后,放归大自然。

  经检查,这只受伤的白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又名白老,鹭科白鹭属水禽,现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黄嘴白鹭在全世界迅速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类对其繁殖地及湿地的过度开垦和越冬地的海岸开发,使黄嘴白鹭的栖息地遭受严重的破坏,无法安心产卵等。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这里碧海蓝天、水清草绿,生态环境良好,也是深受鸟类青睐的栖息地。近几年,景区内繁衍生息的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多,博州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针对野生动物常出没的区域,加大了巡逻力度。

  “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博州公安局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还将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时刻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向游客普及野生动物相关知识,增强游客关爱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救助野生动物的好人好事也不断涌现。”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范雪飞说。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