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严守耕地红线 对新增“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2020年09月18日16: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余璐)18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有关情况。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在会上表示,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决不能有闪失。当前,首先要止住新增。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问责的要问责,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对新增问题做到“零容忍”。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对已经出现的“非农化”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不搞“一刀切”。

王广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但同时也看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搞非农建设行为仍然存在,挤占了大量耕地和优质粮田,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耕地损毁和粮田减少。”王广华说,对此,国务院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了“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

王广华谈到,下一步,自然资源部着力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把《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党中央把保粮食安全作为“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自然资源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二是把“六个严禁”的有关要求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对各省(区、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作出了严格的检查与考核规定,考核结果列入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通知》对此也作出了具体部署。当前,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已经联合发文,部署今年省级政府目标责任的自查工作,通知强调的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六个严禁”也要纳入今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内容,发现存在问题的,要边自查边整改。明年三部门还要统一组织对“十三五”时期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非农化”问题仍然突出的,将公开通报。

三是履职尽责,务求实效。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规定,特别是这次《通知》的“六个严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通知》的贯彻落实。一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坚决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和发展林果业,包括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二要在用地审核和监管当中严格控制铁路、公路用地范围以外的绿化带宽度,严格控制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绿色通道,对于超过规定控制标准的,一律不通过有关论证和审核。三要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行为。四要强化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审查,对于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规划和产业政策的,一律不批准用地。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