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今年以来全国累计发生森林火灾961起 较去年同期减少39.2%

2020年09月18日17:5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丁亦鑫)9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传达国家森防指会议精神,总结春夏季防火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秋冬季防火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累计发生森林火灾961起,受害森林面积6542公顷,人员伤亡40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39.2%、34.7%和38.5%;发生草原火灾11起,受害草原面积4340.86公顷,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74.4%和93.5%,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态势比较平稳。国家林草局根据火险形势变化,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视频调度会、印发专项通知,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在防火紧要期,开展全国督查整治活动,会同应急管理部进行专项督查。各地林草部门共出动专业半专业防灭火队伍超过10万人次,参与处置火情2000多起,火情早期处理及时有效。

会议指出,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适应新体制,强化防灭火一体化理念,主动加强与应急部门、公安机关的联络沟通,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彻到防扑火工作全过程,坚决防止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落实责任,强化值守,严阵以待,确保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中秋、国庆、春节期间不出大的问题,确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取得全面胜利。要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除定点看护盲区。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实行“省-市-县-乡镇-村-护林护草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构建无缝隙全覆盖责任体系。要强化专项督查,及时排查隐患漏洞。10月中下旬,国家林草局将组织10个工作组分赴东北、华北、西南重点省区开展紧要期防火督查,各驻地专员办在各自监督区开展督查,各地也要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明查暗访,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山火进城”等情况发生。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会议强调,要强化新技术应用,提高科技支撑水平。投入使用全国森林草原防火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用好“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平台和“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实现由“重点地区向全覆盖、重点时段向全天候、重点项目向全要素”转变,做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队伍设施建设。加快修订《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协调应急部联合出台《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理办法》《关于加强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要强化应急措施,确保扑火人员安全。进入防火期的省区市要及时进入临战状态,积极做好火灾防范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不同火险条件下各岗位人员的应对措施,确保及时、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当前,我国从北到南已陆续进入秋冬季防火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季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受高温少雨影响,整体火险形势不利,火险等级较高。华北北部、大兴安岭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高火险时段。冬季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将会出现高火险天气,局部时段存在火灾高发的可能。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