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印发 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2020年09月24日18: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丁亦鑫)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24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并介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指南》要求,明确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定位、工作原则、规划范围、期限和层次等,并对编制主体与程序和成果形式做出规定。

《指南》主要编制内容明确了九个方面,包括:明确空间发展目标战略,优化空间总体格局,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优化空间结构和提升连通性,完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保护自然与历史文化,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国土整治修复与城市更新,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等。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各省、自治区可根据地方实际,补充、细化相关内容要求和技术规定;各地市在编制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当地自然和人文禀赋,有利于促进地方形成有特色、有优势的发展局面。

据介绍,《指南》强调规划编制后的实施监督,通过近期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加强规划实施,并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作为规划成果组成部分同步上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为后续城市体检评估和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基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张兵指出,在“多规合一”之前,市级也是保护和发展矛盾最突出的一个层级。这次新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以往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比,要体现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新要求,要体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要体现高水平治理的新要求。

“它不是过去几个规划的拼合,是要融合创新,按照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新要求来重新设计好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基本内容。”张兵表示,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全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纲领,强调全域全要素的规划管理,既注重保护也注重发展,既关注自然资源也关注人文资源,既要继承原有空间规划好的做法也要强调方法创新,既要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也要守住底线、发挥指导约束作用。

据介绍,截止2019年,我国共有684个设市城市,其中地级以上297个,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开展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