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生生物视频年赛规则

2020年10月16日11:20  来源:人民网
 

年赛说明

面对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一下人类和世界的关系,体味尊重生命和敬畏自然的真正含义。中国野生生物保护事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国国家地理(CNG)创刊70年来,持续报道自然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内容,出版过数以百计的自然类图书,举办过两届“中国国家地理自然摄影比赛”。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学传媒,中国国家地理有责任用更广泛的活动与传播呼吁更多人关注、尊重、保护野生生物。

2020年8月,中国国家地理启动首届“中国野生生物视频年赛”,与全球顶尖通信技术创新者——高通骁龙、中国高素质年轻用户最认可的平台——哔哩哔哩一起,面向全球征集在世界范围内拍摄的、以自然生态和野生生物为主题的优秀纪实视频作品,通过高质量视频影像,力求为人们呈现更广阔的美丽世界。

年赛欢迎并鼓励所有热爱野生生物的个人和团体踊跃参加,与大众分享自己的视角,对参赛者不设任何资格限制。所有入围作品和最终获奖作品都将在哔哩哔哩年赛专区进行展示和播放。

我们相信,只有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以平等的姿态、诚实的记录和亲历的视角,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一个生物多样、生机盎然的星球。我们期待跟随你的脚步、领略自然万物的魅力,为野生生物发声,传递正确的生态保护理念——“拍摄自然好故事,看见生命的力量”。

投稿方式

投稿流程:

1· 入驻bilibili — 2·上传视频 — 3·下载报名表并填写报名信息 — 4·连同作品链接一起发送至年赛官方指定邮箱:cwvcy@wonderoflife.cn

参赛特别提醒:

「“B站上传视频+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发送邮件”二者缺一不可,仅上传参赛视频或者仅发送报名表至邮箱的作品不具备参赛资格」

组别介绍

2020年中国野生生物视频年赛设置了短片组、短视频组、手机视频组共3个组别。无论你的故事是一部精悍的集锦、还是一段悠长的聆听,是一次幸运的巧遇、或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注视,我们都无比期待看到你独一无二的视角,跟随你的镜头,欣赏自然万物。

? 短片组:

时长要求:3min - 30min(含)

* 如作品为系列短片(二集或以上 ),单集时长要求为3min- 30min(含),彼此内容具有相关性和连续性。

器材要求:不限

? 短视频组:

时长要求:1min(含)- 3min(含)

器材要求:不限

? 手机视频组:

时长要求:1min(含)—— 30min(含)

器材要求:使用搭载了高通骁龙移动技术平台支持的国产手机(例:one plus、vivo 、OPPO 、小米、魅族、华为(部分型号)等,具体手机型号请参见年赛参赛手册), 须体现高通骁龙手机拍摄功能特点,如8K功能、Slow Motion功能、广角镜头、长焦镜头、顺畅变焦、低光环境拍摄等

我们希望你的作品:

1. 生动展现野生生物的行为或风采,角度新颖,画面富于想象力,内容真实,与物种的习性和特征相符,体现该物种在生态系统中的价值,包括珍稀的、或较少受到关注的物种或行为。

and/or

2. 聚焦与野生生物保护相关的主题,包括生态系统改善、与自然保护相关的个人、团体、项目等。

and/or

3. 探索并展现野生生物的独特栖息地,表现物种和环境之间的关系、环境对野生生物的影响等。

and/or

4. 展现独特的拍摄角度、技术、手法等,画面具有张力和视觉冲击力。在镜头语言的运用、叙述节奏的把控、剪辑等在后期影片制作方面表现出色的作品。

「我们尤其强调野生生物拍摄要遵守生态道德,不因获取影像而伤害生命,不过分进行后期制作,诚实而得当的说明,体现对生物和环境的尊重。」

稿件要求:

? 作品制作完成时间不得早于2010年1月1日

? 动画、网页、科幻等非纪录性质短片不得参赛

? 短片组作品必须为横屏拍摄;短视频、手机组作品横屏竖屏均可

bilibili上传视频须知:

1. 为稿件添加“中国野生生物视频年赛”标签,并根据投稿组别,在“短片组”、“短视频组”、“手机视频组”中选一个标签

2. 在“参与活动”一栏选择“中国野生生物视频年赛”

3. “作品简介”不超过250字,内容与报名表中的“作品简介”相同

评选流程

征稿阶段 8.17 – 9.30,作品征集

初评阶段 10.1 – 10.15,46 部影片入围

复评阶段 10.16 – 11.15,46 进 23 部提名影片

终评阶段 11.16 – 11.25,确定提名及评选获奖作品

获奖展示 12.5 年赛获奖作品公布及展示

初评:10月1日 – 10月15日,海选 – 入围

10月1日至15日,初评委员会从所有参赛作品中评选出46部入围影片(短片组24部、短视频组12部、手机组10部),进入复评流程,并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入围影片的报名联系人。入围作品名单将于哔哩哔哩年赛活动页公布。

复评:10月16日 – 11月15日,入围 – 提名

复评委员会从46部入围影片中评选出23部提名影片(短片组12部、短视频组6部、手机组5部),进入终审流程。复评结果将于11月16日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提名影片的报名联系人,提名作品名单将于哔哩哔哩年赛活动页公布。

终评:11月16日 – 11月25日,提名 – 获奖

终评委员会从23部提名作品中评选出各奖项最终获奖者,以及评委会大奖获奖作品,并于哔哩哔哩年赛活动页公布获奖作品名单。

公布:12月5日,年赛获奖作品公布及展示

备注:B站用户评选奖由B站用户参与投票得出,最终获奖(1部)及提名(4部)作品将从入围的46部作品中产生。最终将于12月5日于哔哩哔哩年赛活动页公布获奖作品名单。 

奖项设置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