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期间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2020年11月13日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总结会上讲话指出,美丽中国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各部门各单位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8年6月1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公众生态环境素养显著提升,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共识,并落地生根转化为积极行动和巨大合力。

庄国泰指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组织引导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务,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各地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日,针对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和实践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活动近2万场,线上线下参与约15亿人次,新浪微博“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话题阅读量达到8.5亿次,抖音平台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达30.8亿次。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说,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共同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三年来,全国妇联及各级妇联组织立足职能,以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为抓手,面向全国城乡家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参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五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广大家庭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

庄国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扛起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庄国泰指出,“十四五”期间,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更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夯实稳固社会基础。(阮煜琳)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