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中东部迎新一轮大范围强雨雪天气

2020年11月16日16:0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丁亦鑫)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此次天气过程具有雨雪范围广、强度强、东北地区阵风风力大、降温明显等特点。

据了解,预计17日至19日,东北地区中南部至黄淮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新增积雪局地超15厘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8~10℃,并伴有4~6级风、阵风7~8级,东北地区及渤海、黄海阵风可达9级以上。

未来两天具体预报如下:

17日,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开始,内蒙古中东部和西部、黑龙江、新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甘肃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南部、西藏东部等地局地大雪(5~9毫米)。山东、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陕西、四川盆地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50~70毫米)。

18日,雨雪天气向东向北发展,进入强盛时段,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和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10~19毫米)。吉林中南部、辽宁中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山东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辽宁东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雨雪过程影响范围广,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具有一定的极端性,上述地区的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辽宁、山东、河南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