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活动周拉开序幕

2020年11月25日09:1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赵春晓) 11月24日,“中国天然氧吧”活动周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市开启,活动周主题为“创建最美氧吧,引领健康生活”。

24日上午,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发布会暨第二届产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发布会上有79个地区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特别是,云南省红河州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全州13个县(市)均荣获了“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本次发布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了红河州“天然氧吧城市”称号。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在中国气象局指导下,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创建活动通过挖掘气象旅游资源、打造气象旅游品牌,实现了旅游价值提升,带动了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推动“绿水青山”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是气象部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赋能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近五年的探索与发展,天然氧吧每年由各地政府自愿申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根据《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对创建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负氧离子等条件进行综合评价,由中国气象局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截止到2020年,全国创建194个县(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

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公服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对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做出了科学、客观的评价;启动了“发现美好中国 打卡天然氧吧”旅游目的活动,同时公布参与地入围名单,助力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除了特邀专家作专题报告外,还以坐席式论坛方式邀请到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各创建地地方政府、行业专家就后疫情时期“中国天然氧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为把天然氧吧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大会还组织了一系列签约、启动活动。会上,来自红河州屏边县、福建省武平县、江西省武宁县、贵州省凤冈县的县政府领导人与大家分享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助力地方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的经验。产业大会上,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弥勒市创建天然氧吧的丰硕成果,真实地体验天然氧吧的好山好水好空气。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