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添4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总数已达23项

2020年12月09日11: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余璐)12月8日,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第71届执行理事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公布了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申报的四项水利工程全部成功入选,这四项水利工程分别是福建省福清天宝陂、陕西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浙江省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广东省佛山桑园围。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已达23项。

天宝陂大坝。水利部供图

天宝陂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龙江中段,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2-756年),故称“天宝陂”,其坝体长216米,高约3.5米,其中150米为唐至明代所修的旧坝。天宝陂选址精妙、结构先进,在宋代就采用浇灌铁汁的方式加固坝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型蓄淡拒咸水利工程,为福清农业发展和人口聚集作出重要贡献,见证了福清从一个斥卤之地变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历程。时至今日,天宝陂周边城市建筑林立,但依然保存古有的工程布局,灌溉着下游1.9万亩耕地。千年天宝陂见证了福清的沧桑巨变,也完美诠释了古人“择水而居”的理念。

龙首坝。水利部供图

龙首渠引洛古灌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地处黄河二级支流北洛河下游、秦东平原渭洛河阶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史记 河渠书》记载,汉武帝采纳临晋郡守庄熊罴建议修筑龙首渠,因在3.5千米隧洞施工中首创了“井渠法”,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地下渠,成为祖国水利科技宝库中的一笔珍贵财富。其后,引洛灌溉代有传承,各具特色。1933年,由杨虎城将军倡修、李仪祉先生规划,在龙首渠基础上修建了“关中八惠”之一的洛惠渠,发展至今,灌溉农田74.3万亩,惠及人口69万,是陕西省重要的名优粮果基地。

白沙溪三十六堰第二堰。水利部供图

白沙溪三十六堰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是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堰坝引水灌溉工程。公元27年辅国大将军卢文台归隐此地首筑白沙堰,此后百余年的时间里,其部下及后人陆续建成了横跨45公里,水位落差168米的三十六座堰。针对白沙溪落差大,深潭多的特点,摸索出“以潭筑堰”的科学方式。其引水灌溉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使浙中地区成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粮仓之一。为彰表卢文台功绩,历代朝廷对其先后七次追封,百姓尊称其为“白沙老爷”,供奉庙宇百座之多。新中国成立后,白沙溪上修建了沙畈水库和金兰水库,部分古堰被永久留在水底。但目前仍有21座古堰继续发挥着引水灌溉作用,灌溉农田达27.8万亩。

桑园围。水利部供图

桑园围始建于北宋徽宗年间,地跨佛山市南海、顺德两区,由北江、西江大堤合围而成,历史上因种植大片桑树而得名,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围堤全长64.84公里,围内土地面积265.4平方公里,农田灌溉面积6.2万亩。桑园围水利工程的建设开启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大规模基围农耕开发的历史,发挥了灌溉、防洪排涝、水运等效益,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水利发展和佛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为区域灌溉农业发展和人居环境安全提供了基础支撑。

灌溉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对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自2014年设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今年与中国的4项遗产同时列入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朗、日本、韩国、南非的10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05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的16个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水利建设的国家之一,灌溉工程的建设发展伴随和支撑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使灌溉成为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历史上产生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在发挥功能。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几乎涵盖了灌溉工程的所有类型,是灌溉工程遗产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国家。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灌溉工程遗产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保护灌溉工程遗产体系、挖掘传承区域特色水利历史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至今的灌溉工程遗产都是生态水利工程的经典范例,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申报与可持续保护利用为契机,深入挖掘并向世界展现中国灌溉历史文化,研究总结其科学技术、文化价值及管理经验,对助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编:余璐、杨成)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