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探索新方式优化布局

2020年12月15日16: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丁亦鑫)15日下午,国新办举行自然资源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表示,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的潜力非常大,下一步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通过实施全域土地整治等方式,探索新方式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布局的优化,为农村产业发展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

庄少勤介绍说,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政策,得到了地方的欢迎。过渡期间,政策考虑要坚持既定的工作原则不变,要结合新的形势要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进一步完善调节的工作路径。

“这些年来,我们在土地方面对农村发展给予很大支持,最近我们调查发现,农村的人口虽然在减少,但农村建设用地的总量一直在增加,所以农村建设用地盘活的潜力非常大。”庄少勤说。

他表示,要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力度,下一步,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通过实施全域土地整治等方式,探索开展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增存挂钩这样一些新的方式,来促进农村建设用地布局的优化,为农村产业发展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

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庄少勤指出,现在全国已经全面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县乡的国土空间规划当中来统筹配置城乡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村庄布局,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使农村发展在空间区位上得到优化和提升,在空间承载力上也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除了县乡国土空间规划以外,还将因地制宜地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特别要发掘村庄地域性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特色和优势,优化村庄空间结构,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使乡村成为彰显地方独特魅力,村民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丽家园。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