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赵春晓

2020年12月23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50.2微克/立方米,分别较2015和2017年下降32.2%和19.0%;2020年1-11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其中4-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平均优良天数比率69.8%,优于“十三五”规划目标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68.1%)1.7个百分点。

这是河北蓝天保卫战交出的提气答卷。

河北省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执行更加严格的环保能耗标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河北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8212万吨、煤炭5571万吨、水泥1194.9万吨、平板玻璃4999万重量箱、焦炭3144.4万吨、火电234万千瓦。

这是河北坚持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

产业结构调整 打好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攻坚战

牢记嘱托,担当尽责。针对“煤电围城”“钢铁围城”“城中有钢”“重化围城”等突出问题,河北省先后制发《河北省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河北省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三年作战计划》,扎实推进符合条件的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

河钢集团唐钢新区在今年9月7日正式投产,已在唐山中心城区生产了70多年的唐钢,走向渤海之滨,彻底化解了城市与钢厂的矛盾。

据悉,河钢唐钢新区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拥有3座2922立方米高炉、2座200吨转炉,年产生铁732万吨、钢747万吨和钢材710万吨。巨轮卸下的铁粉等各种物料通过全封闭无泄漏运输廊道送到钢厂,而产品又将从这里直接装船出海。

唐钢新区生产部部长薛军安这样对记者说:“唐钢新区有130多项国内最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和总长300多公里的管廊,不放走一丝烟尘。废水零排放,钢渣100%综合利用,自发电率达90%。最严的环保指标,现在唐钢新区的整个排放指标比我们国家2019年新出的整个大气的排放指标要低20%~30%。”

这里或许未来将是“世界最清洁钢厂”。

同时,保定、廊坊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实现“无钢市”。唐山、邯郸两大基地和临港钢铁产能比重达到81%,水泥熟料产能向资源富集的燕山、太行山一带聚集,玻璃行业形成以沙河市为主的产业聚集区。

能源结构调整 打好散煤清洁替代攻坚战

调整能源结构,削减燃煤污染,是改善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关键性举措。

2018年,河北定州出现了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情况,为了强力扭转该不利局面,定州坚持科学把脉、铁腕治污、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减煤、治企、抑尘”专项整治。

据河北省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曹申平介绍,自2019年以来定州完成工业炉窑深度治理4家12座、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10台309蒸吨、涉VOCs企业升级改造466家。实施旭阳焦化2、3、4期干熄焦工艺改造,完成了旭阳焦化煤场封闭工程和国华电厂四台燃煤机组的深度治理。

“同时,全面推动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2019年供暖季前共计完成清洁取暖替代7.2万余户,今年我市根据实际再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双代改造的目标要求,供暖季前将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约12.5万户,届时我市将基本实现全域清洁取暖。” 对全市范围内的劣质煤销售网点全部依法取缔,对划定禁煤区范围内的所有燃煤回收,确保劣质煤全域“清零”。曹申平这样对记者说。

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河北,坚持优先环北京市县、优先传输通道区域、优先冬奥会赛区及周边、优先省会等中心城市周边、优先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县(市、区)的“五优先”原则,实行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油则油、宜煤则煤,整县、整乡、整村推进清洁取暖。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65.59万户,2020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60.32万户,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累计淘汰9万余台燃煤锅炉,完成526台38198蒸吨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15165台燃气、燃油、燃生物质锅炉提标改造。

用地结构调整 打好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石家庄市无极县,这里是黄河以北重要的装饰材料加工之乡。2018年,当地企业家赵彦斌投资30亿元,在无极县建立起占地千亩的产业园,让进驻企业可共享先进生产线与环保设备。

石家庄市高邑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钢铁、化工、水泥等污染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拆除,在京广铁路支线建设综合智能物流港,以华北大宗工业产业和农产品为主要运输对象,链接“一带一路”铁路网。

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定州市合作,投资建设了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重点发展橡塑回收加工、资源循环利用、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

在张家口,良好的生态吸引阿里巴巴、腾讯、秦淮数据等数十家企业落户,一个世界级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正在快速推进。

河北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向着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

据资料显示,2018年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首次实现由“二三一”转向“三二一”,2019年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 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在入驻园区之前,这些小微企业大多数都是‘散乱污’企业。园区免费为这些企业配备了喷淋塔、光氧废气净化器等专业化环保设备,对粉尘、废气等进行处理。”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技术总监张涛感触良多。

2017年以来,河北省“散乱污”治理深入推进,为县域产业整合升级、集中治污、集群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园区入驻企业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拥有更多蓝天白云,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扩大资金覆盖面,鼓励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张涛这样说道。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