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机制 国务院印发《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2020年12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丁亦鑫)12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的颁布实施,对健全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特别是有效应对突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张永利介绍道,《预案》编修工作方面,2019年8月初,由应急管理部牵头,会同公安部、国家林草局和军委联合参谋部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起草组,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专题调研论证、集中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项评审、严格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先后3次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意见,收到意见建议107条,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核和风险评估,经国家森防指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办公厅严格审核把关,报国务院同意,于2020年10月26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施行。

张永利表示,《预案》将原《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7个部分和《全国草原火灾应急预案》8个部分进行了有机整合,合并为《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增加了主要任务、处置力量、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章节,完善了组织指挥体系,优化了分级响应启动条件,补充了信息报送、响应措施、火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和物资储备保障等内容。

张永利指出,新《预案》指导思想鲜明、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颁布后,国家森防要求各地按照同步筹划、分级编修、协同推进、跟进完成的要求,于2021年底前完成全国县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