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我国森林草原火灾数量为近五年来最低值

2020年12月24日16:4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丁亦鑫)12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今年秋防以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目前为止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93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是近五年来的最低值。

张永利介绍说,今年冬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中东部、华南大部、西南东部。高火险时段主要集中在元旦、春节两个假期,春节是重中之重。火灾类型主要是森林火灾,发生草原火灾的概率相对较低。

具体来讲,从气象条件看,今年冬季华北东部、东北大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青藏高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青藏高原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从物候情况看,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植物生长茂盛;冬季地表细小可燃物和林下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加,森林易燃性和着火烈度有所提升。

张永利指出,从火灾发生规律看,冬季也就是每年的12月到来年2月,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时段。据统计,近十年来1-2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10882起,接近全部火灾的三成,是全年的第一个火灾高发期。加上正值年终岁首,又逢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民俗用火增加、人员流动性大、火源管控更加困难。

据介绍,针对今年的冬防形势,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概括为“五抓、五强化”。一是抓统筹,强化研判部署;二是抓基础,强化源头管控;三是抓重点,强化针对性指导;四是抓战备,强化应急处置;五是抓首要,强化安全扑救。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