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长江守护人” 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与保障

——专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

丁亦鑫

2020年12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浩浩长江,波澜壮阔。横跨我国11个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同时还拥有全国约36%的水资源量,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时隔近5年,长江经济带发展如何?“安澜长江”又如何建设?对此,人民网专访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一叙长江这5年来的发展变迁。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构建水利支撑保障体系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干流水运条件优越,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素有“黄金水道”之称。

对此,陈桂亚指出,长江经济带内的长江流域有着河湖水系众多、水资源量丰沛、水生生物资源多样三个特点。“可以说,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重要的清洁能源战略基地、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宝库和改善我国北方供水、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支撑点,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在这样的生态重地推进经济发展,也是在为未来的中国经济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陈桂亚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打造洪行其道、惠泽人民的安澜长江,有利于加快打造水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利用节约高效的绿色长江;有利于加快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和谐长江;有利于加快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长江。

5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长江经济带早已不同往日。“长江流域已初步形成了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及水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四大水利支撑与保障体系。”陈桂亚说道。

水生态保护取得重大进展 为区域发展提供支撑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座谈会留下的殷切希冀,成为全面开启长江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的“发令枪”。

编制印发实施专项规划、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加大非法采砂执法打击力度、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做好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持续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管理……肩负着长江“守护人”的神圣使命,长江水利委员会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陈桂亚介绍道,“十三五”以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后,全面摸清了流域入河排污口基本情况,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小水电整改督导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调研督查,有效恢复原减脱水河段水流;深化生态调度试验方面,连续10年实施14次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持续开展溪洛渡分层取水调度试验及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联合生态调度试验,对“四大家鱼”等鱼类繁殖均产生良好生态效应。

生态的好转,让长江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今年3月,一群野生江豚出现在长江流域宜昌段,随着全面禁捕、沿江化工厂“关改搬转”、船舶防污染等工作的持续推进,长江生态持续向好,宜昌水域可以观测到的江豚数量逐年增加;

截至2019年11月底,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水利部数据显示,长江干流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2414个,整改完成率为98.9%,侵占长江岸线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

一个个可喜的变化接踵而来。陈桂亚指出,经过多年建设,长江经济带河势稳定程度逐步提高,防洪形势得到明显改善,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获得长足发展,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取得重大进展,涉水事务管理能力明显加强,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城陵矶水文站。长江水利委员会供图

水灾害监测预警能力逐步增强 扎实建设安澜长江

长江是条雨洪河流,暴雨形成的洪峰超过河道的安全泄量是造成洪灾的主要原因。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安澜是无数人民心之所盼。

2020年的汛期,长江干流先后发生5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5000立方米/秒。

危急关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汛情的胶着形势中,沉着应对,连续作战,成功防御流域性大洪水,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抗洪,基础在防。为了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流域内向长江委报汛的3万个报汛站点基本实现自动测报,监测信息30分钟到达长江委、水利部,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增强。

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增强。陈桂亚介绍说,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全线达标,完成了洞庭湖荆南四河、青弋江、水阳江、滁河等堤防近期工程建设。长江中下游蓄滞洪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城陵矶附近100亿立方米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稳步推进。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重点易涝区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高。

洪水一旦到来,防御调度至关重要。长江水利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江流域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水工程已累计达101座(处),其中控制性水库41座,总防洪库容598亿立方米。“联合调度为发挥好水工程拦洪削峰错峰、蓄洪滞洪,特别是夺取2020年长江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陈桂亚说道。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陈桂亚表示,未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充分发挥“长江守护人”的作用,坚持流域系统治理,上中下游协调,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岸线统筹,保护好长江,奋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责编:丁亦鑫、杨成)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