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全国电解锰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5日15:14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会议现场。梅淑娥 摄

12月20日,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电解金属锰创新联盟召开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企业代表就发挥好联盟对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杜绝非法开采和倒卖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更好发挥联盟的协调沟通机制,补齐行业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长期以来,国内电解金属锰行业“小散乱”现象严重,一些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超标违规排放、无序恶意竞争,严重影响了国家利益和行业健康发展。全国电解金属锰企业组成创新联盟,旨在组织引领电解锰企业改革创新、强化自律,形成行业协调沟通机制,规范行业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产品质量效益。今年11月,联盟发出行业自律倡议,呼吁杜绝破坏国家资源环境、非法开采等行为,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并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在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联盟成员单位已覆盖全国90%的电解金属锰产区。联盟在“企业自律、绿色智造、协同发展”的宗旨下,引导联盟企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逐步实现“废水不外流、废气不外排、废渣综合利用”。

作为全国电解金属锰创新联盟的会长单位,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国内电解锰行业正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团结协作、共克时艰,通过改革创新寻求新的突破,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发展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为带动和促进行业发展,天元锰业集团发挥全球产能产量大,技术、工艺、设备先进,产业链完整的行业引领优势,持续向业内中小企业无偿提供共性技术供给,助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资源高效利用、“三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难题,携手行业企业提升工艺、技术、装备和环保水平。今年以来,天元锰业发挥在国外拥有高品位、大储量锰矿的优势,下调国内锰矿石供给价格,维护了上游供应链稳定。天元锰业将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和联盟单位一道,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联盟单位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环保和技改投入,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举。联盟单位欢迎各界对非法开采、“三废”排放等破坏生态环境,以及倒卖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梅淑娥)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