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印发

2021年01月06日1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为贯彻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完成的《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已由水利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的顶层设计,《规划》立足大湾区湾情、水情,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的总体布局,明确了2025年、2035年水安全保障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举措。

《规划》指出,到2025年,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珠三角九市初步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利现代化体系,水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率先打造成为全国“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示范区。深圳水利基础设施和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到2035年,珠三角九市水安全保障能力跃升,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状况全面改善,防范化解水安全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目标全面实现,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水文化得到弘扬和发展。深圳成为全国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水利现代化的典范。内地对港澳水资源供给保障更加安全可靠,与港澳水资源、水文化、水科技、防灾减灾以及界河治理等全面协同协作迈上更高水平。

《规划》在系统研究大湾区新老水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大湾区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流域层面,加强西江、北江和东江流域中上游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加强流域防洪及水资源统一调度,强化干流及重要支流的保护与治理;湾区层面,形成“一屏、一核、一带、三廊”水安全保障总体格局;城市群和城镇层面,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城市的水安全保障能力,夯实七个重要节点城市水安全保障基础,因地制宜提高特色城镇水安全保障水平。

《规划》提出构建大湾区水安全保障“四张网”主要任务。一是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前提,以供水水源互联互通和供水工程挖潜提升为基础,打造一体化高质量的供水保障网;二是以加强防洪(潮)治涝薄弱环节建设和联防联控为重点,构筑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网;三是以涉水空间管控和水环境系统治理为抓手,构建全区域绿色生态水网;四是以水利信息化建设和监管机制及服务创新为突破口,构建现代化的智慧监管服务网。

“下一步,水利部珠江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大湾区战略对水安全保障的总体要求,聚焦补短板、强监管,扎实做好大湾区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大湾区水安全保障水平,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余璐、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