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全国6.9万多座小型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

水库蓄水足 丰收有保障

本报记者  王  浩
2021年01月1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水库补短板,靠水吃水效益大

  芦城河上,一道敦实的大坝横卧,西峪水库夹在群山间,碧水荡漾,飞鸟点水。远处,山峦起伏,层林尽染。

  “咱是靠水吃水,水库蓄水足了,滴灌管道直接连到地里,好水质浇出来的都是绿色产品,经常有百人以上的旅行团来这儿观光旅游。”金秀园农业观光基地负责人颜景娟说。

  位于山东泗水县金庄镇的西峪水库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年久失修,防洪、灌溉等功能一度难以正常发挥。县水务局副局长杜明顺介绍,水利部门修复大坝,疏通坝顶道路,完善溢洪道,让这座小(Ⅱ)型水库恢复功能,灌溉面积可达600多亩。在除险加固的基础上,泗水县打造一库一景、一库一产业,小型水库“串珠成链”,乡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乡村防汛,离不开小型水库“护航”。2020年8月中旬,暴雨袭击,泗水县中册河水位陡涨,“多亏小张家水库顶住了大雨,确保了下游2000多人、1000多亩耕地安全。”泗水县水务局局长吴茂君说,县里已经对87座小型水库标准化改造,水库拦蓄洪水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浙江淳安县,2020年汛期新安江流域发生大洪水,62座小型水库拦洪蓄水,确保安全度汛。县水利水电局局长陆发平介绍,近年来县里安排专项经费进行水毁修复,让小型水库“身板”更强健了。

  近年来,水利部对全国6.9万多座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到2025年底前,将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建好更管好,长效运行有保障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推广多种可复制的管护模式。

  巡查堤防、观测水情、打扫卫生……每天清晨,泗水县王坟水库管护员张建华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有时候我晚上也要守在坝上,生怕出问题。”泗水县落实工作补贴,进行技术培训,为小型水库配备了97名管护员。

  有人管还要管得好。杜明顺介绍,泗水县通过“以大带小”,实现水库网格化管理。位于济河上游的中型水库龙湾套水库,托管了23个小水库。

  淳安县探索管护分离机制。县水利水电局副局长吴雪源说,县里成立管理公司,解决养护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2019年全县落实727万元小型水库运行管护经费。

  福建南安市对145座小型水库实施物业化管理。市水利局局长侯木易介绍,市里采取公开招投标购买社会服务,村镇为责任主体,物业公司负责日常养护,小型水库实现了有主体、有设施、有人管。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型水库建好更要管好,“十四五”期间,水利部将继续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让小型水库持续健康运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5日 18 版)
(责编:李昉、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