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稳得住 能致富(记者手记)

南  埂
2021年02月05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神里流露诸多不舍,董劲松小两口还是坚决退捕了。因为,他们心里,一直装着巢湖,装着娃儿的未来。

  水阔风清,八百里巢湖清船清网是长江流域退捕禁捕的真实写照。目前,巢湖水域3000多艘渔船全部退捕,2000多户渔民全部上岸,不少一船、不漏一户、不缺一人。

  巢湖为什么要退捕禁捕?长期以来,受过度捕捞和水体富营养化等因素影响,巢湖的主要鱼类产量一年比一年低,大型鱼类数量严重减少,鱼类种群结构出现单一化、小型化、低龄化趋势,水生生物多样性不断下降,水质长期徘徊在Ⅳ类以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合肥全力以赴,用好巢湖,更要保护好、治理好巢湖。

  长江又何尝不是如此?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长江母亲河,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10年禁捕,共退捕渔船11.1万艘,涉及退捕渔民23万人。

  清江清湖,渔民上岸。各地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关键要确保渔民上岸妥善安置。渔民上岸后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解决好了,长江禁捕就有了稳定、扎实的社会基础。坚持分类施策提高就业质量,护渔员也好,生态员也好,转岗异地就业也好,必须千方百计帮助上岸渔民实现稳定就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帮扶,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就业困难退捕渔民,做好有针对性的帮扶,解决好退捕渔民“急难愁盼”的心事。坚持兜底保障全域覆盖,社保、医保,一项都不能少,住房、上学,一个人都不能落下。

  退捕上岸后稳得住、能致富,23万退捕渔民日子定会越过越好,在小康路上定会越跑越有奔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5日 18 版)
(责编:余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