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黄河水利委员会:全力确保黄河下游春灌用水

2021年02月2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王仁宏)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冬小麦返青灌溉进入关键时期,引黄用水量大幅度增加,现已由2月初2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目前362立方米每秒。黄河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做好2021年黄河下游引黄灌溉供水工作,及早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确保下游春灌用水。

一是积极筹备水源,抓住凌汛期下游用水少的时机,在保障防凌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压低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增加水库蓄水量,其中,1月19日至2月3日最低按300立方米每秒下泄,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增蓄水量30.45亿立方米,为春灌用水储备了宝贵水源。

二是密切跟踪用水需求,及时了解和掌握用水变化情况,分析下游引黄涵闸不同流量级的取水能力,为科学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根据山东、河南两省用水需求情况,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4次加大下泄流量,由2月3日前的3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目前的800立方米每秒。

四是多次安排部署,先后两次向山东、河南黄河河务局发通知,从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积极主动与引黄灌区管理单位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优化配置、提高用水计划执行精度,采取综合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好影响春灌的具体问题,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保障信息畅通等方面提出要求,加强对下游引黄灌溉工作的指导,全力保障冬小麦灌溉用水。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黄河来水和下游灌溉用水变化,优化配置,科学、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全力满足冬小麦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提高灌溉保证率,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粮食丰产增收和促进“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水资源支撑。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