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

生态环境部:2020年承办两会建议提案实现“三个100%”

2021年02月25日15: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是凝聚共识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增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国务院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和84.9%。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网财经记者特别采访、梳理各部委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推出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余璐)25日,记者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生态环境部承办两会建议提案849件,包括建议532件、提案317件,其中牵头办理232件,已全部办结。继续实现主办件沟通率、按期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提案议案都关注了哪些内容?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道,一方面,代表委员积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代表委员更多将生态环境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实施生态补偿制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内容。

“代表委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积极指导和借鉴意义。”刘友宾说。

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是凝聚共识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据了解,2020年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国务院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

刘友宾谈到,生态环境部在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密切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通过电话、微信、远程视频、见面座谈等形式,与代表委员沟通约600人次。加大政策转化力度,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150条,出台政策措施近60项。

“在牵头办理的232件建议提案中,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建议已采纳的占到60%以上。”刘友宾表示,在编制出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工作方案》《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中,都充分借鉴和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把他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加强政策转化,汇聚众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刘友宾说。

(责编:赵超、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