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环境报社发布2020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2021年03月16日14: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6日上午,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2020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在北京发布。中国环境报社总编辑陈廷榔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今年入选的环境新闻反映了在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代表了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方向和大趋势,也反映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举措。

据悉,本次评出的2020年度国内十大环境新闻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中国提出力争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并宣布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开展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试点;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建立环评审批和环境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复工复产;《长江保护法》揭开母亲河保护新篇章;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如期实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发布;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实现全覆盖。

本次评出的2020年度国外十大环境新闻是:联合国举行首次生物多样性峰会,为2021年各方在COP15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凝聚共识;联合国倡议经济绿色复苏,呼吁各方促进清洁和绿色发展;美国在《巴黎协定》上“一退一入”,应对气候变化立场出现转变;欧盟持续推行绿色新政,助力2050年“零排放”目标;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成立,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多国提出“碳中和”时间表,全球气候行动加速推进;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放计划引争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应邀派专门小组赴日;山火、洪水等极端天气令全球处于“气候灾难”边缘;各国高度关注塑料污染,陆续制定出台禁限令;中德欧领导人举行会晤,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王仁宏)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