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世界水日

成都快闪水博物馆“亮相”

2021年03月2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2日,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 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首日,由四川省水利厅指导,成都市水务局发起的“从雪山到锦江”快闪水博物馆在成都锦城湖“亮相”。

据介绍,快闪博物馆以水的全生命旅程为参观路线,以生动简洁的展陈内容,搭建了“供”“排”“净”“治”四个微型展厅。内部由灯带串起,通过模型、投影、3D打印等技术,展示水在途经都江堰、自来水厂、千家万户,再进行污水处理等环节,重现了水的“一生”。

图为快闪博物馆现场。(水利部供图)

当天,不少市民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进入快闪博物馆参观、体验。“一直不知道路边的这个铁框框原来是收集雨水的,而且有这么重要的作用,以后要是看到有人往里面倒污水倒垃圾必须要制止。”市民王女士说。

家住附近的小学六年级贾同学放学后匆匆赶来,“原来我们排的污水要经过这么多环节才能变干净,我要跟同学分享今天的学习!”

“快闪水博物馆普及了供水、排水、净水、治水全生命周期,宣传供排净治一体化,呼吁市民珍惜水、爱护水。”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闪博物馆呈现了诸多生活中不易发现、不易看见而又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务知识和成果,宣传供排净治一体化在改善水生态、保障水安全方面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该负责人还透露,该快闪博物馆还将于3月25日、26日走进成都七中附小,3月27日、28日走进春熙路古迹广场。

近年来,成都市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加快推进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大力实施锦江黄龙溪断面达标攻坚、有序开展锦江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绕城内污水治理,推动锦江水生态持续好转,优良水体率从2016年的69%提升到100%,流域内所有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成都市于今年2月召开全市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审议了《成都市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根据工作方案,预计到2022年底,锦江一级支流和重要二级支流将基本实现“消V”,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持续达标。(王仁宏)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