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台州市黄岩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

2021年03月29日16:48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州市黄岩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

  3月下旬开始,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开始在小区、公共场所、主次干道等处全面推开,标志着该区“撤桶并点”工作从点位示范转变为全面铺开,进入全面深化、全面攻坚、全面提升的新阶段。

  撤桶并点,顾名思义就是将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在规定的特定时间段内允许居民进行垃圾投放,并配备督导员进行分类投放指导。“一开始居民肯定会有不习惯的地方,去年我们试点了几个小区,发现原有的点位上还是经常会有居民将垃圾随手扔在上面。”区分类办负责人说。原先黄岩城区的所有小区都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每个小区的每幢楼底下都配有二分类垃圾桶,居民已经习惯了下楼即可扔垃圾的方式。自“撤桶并点”后,如何转变居民原有的投放方式和思维定式,区分类办通过精准入户、媒体发布和社区宣讲等多种形式,一一消除居民的疑虑,通过实现垃圾集中管理,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分类收运效率,有效降低收运成本。

  “今年我们将从第三方公司二次分拣为主的保姆式服务转向镇街主导,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形成合力的分类模式,通过“两定四分、撤桶并点”,发挥物业企业监管责任,致力于居民源头分类自觉性,提升分类精准度,从“随手扔”转变为“随手分”。”区分类办负责人说。“同时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加入督导员、宣讲员行列,开展宣传下沉,进一步帮助居民养成源头分类习惯。”

  镇街、社区等主管部门,将针对不同的小区,形成“一小区一方案”,人员简单小区面积小且有位置的,通过前期踏勘形成点位方案,在小区公示后即可开工建设。而小区居民较多,意见不统一的,由街道初步选定集中投放点位制定备选改造方案,再由业委会牵头,联合第三方服务企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在社区的监督下发起居民投票,选定最终实施方案。“我的小区我做主,是我们今年在推进撤桶并点工作的突出亮点,只有大部分居民同意了点位的选址,包括集中投放点的样式,他们才会更主动的去分类垃圾,分类投放”,区分类办负责人说,围绕突出亮点打造,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总结,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全域分类优势,力促垃圾分类亮点、连线、成面。

  黄岩区将所有物业小区分成三类,最困难的放在最前面攻坚克难,计划在今年6月,完成所有小区的点位选址,难度较大的小区完成点位建设和居民宣传;9月底前完成一般难度的小区建设,11月完成较为容易的小区“撤桶并点”以及回头看。另外在镇街创建过程中,要求同时完成主次干道、重点领域的“撤桶并点”工作,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的稳步推进。(蒋敏)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