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十三五”期间,我国完成造林5.45亿亩——

人工林,为大地添绿

2021年04月05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沙漠胡杨林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现面积已达8万余亩,成为大漠戈壁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钟建龙摄(人民视觉)

  1月10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南桐镇王家坝村人工林一角。
  曹永龙摄(人民视觉)

  3月29日,骑行爱好者在江苏省泗阳县平原人工林中骑行。
  裴 成摄(人民视觉)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人造城市森林公园绿化覆盖面积达160公顷,图为护林工在记录树木的情况。
  庄歌尔摄(人民视觉)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人工林,游船在水杉掩映的河道中穿行。
  陆启辉摄(人民视觉)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林一角。
  崇先鸣摄(人民视觉)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高质量的国土绿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林草植被迅速恢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9亿亩,稳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十三五”期间,我国完成造林5.45亿亩,国土绿化与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了更紧密的结合,“十四五”期间,全国森林覆盖率目标将达到24.1%。

  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我们就能走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康庄大道,神州大地将不断绿起来美起来。绿色将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5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