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可再生能源占比大幅提升,华润电力计划2025年碳达峰

2021年05月11日10:06 |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小字号

4月29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华润电力发布的第11本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华润电力新增并网风电、光伏权益装机容量4,447兆瓦,创历史新高;可再生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占比由2015年的13.1%提升至2020年的25.9%。华润电力不断推进可再生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发展。

“在中国实现碳中和背景下,我们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给能源和电力行业带来的重大机遇,把握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性机遇,”华润电力董事会主席王传栋表示,“我们加强碳减排、碳中和战略与规划研究,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和举措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公司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和时间表。”据悉,华润电力将于2025年实现碳达峰,并于“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计划2025年末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2020年,华润电力燃煤发电机组实现了100%超低排放,打造的亚洲首个基于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已成功捕集超过10,000吨高纯度二氧化碳,为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研究与应用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全年共投入环保资金人民币14.99亿元,其中节能减排改造投入12.7亿元。

加速转型创新发展,必须开拓新领域、掌握新技术。2020年华润电力投入研发经费约1.51亿元,新获得专利授权132项。该公司运营和在建共17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参与投资8个储能项目、8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华润电力积极投身电力体制改革,努力拓展售电市场,累计签约客户7,804家,并入股中国15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还成立工作团队,专门研究氢能产业及长远战略方向。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华润电力积极落实防疫保电、保热举措,紧跟政策要求,发挥自身优势,驰援物资共克时艰,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及稳增长,先后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招募员工790人,并通过带动上下游产业,累计为约一万名农民工创造了就业机会。2020年,华润电力继续开展风电和光伏扶贫项目,通过因地制宜帮扶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活水平,实现可持续性扶贫,全年共向社会捐款捐物约人民币1.75亿元。

近年来,华润电力以编促管,不断提升履责能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荣获亚洲能源大奖、香港绿色企业大奖、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调研基地等荣誉,入选恒生ESG 50指数和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王传栋表示,华润电力将继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持续为各相关方创造价值与贡献,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绿色、美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