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浙江苍南:跨区域水闸管护难题有新解

2021年05月12日17:02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苍南:跨区域水闸管护难题有新解

  “我们这边水闸已经开始放水了,你们那边村里怎么没人巡查啊?”一座水闸,隶属三地,汛期调度、日常管护都成了难题,这样的对话更是家常便饭。

  2020年4月,结合浙江省全面实施水利工程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管理改革契机,苍南县决心破解难题,全面启动跨区域水闸管护改革。

  出台方案 配强力量 协同管护

  水闸管理有了新出路

  分布于城乡河道和渠道上的水闸,历来是汛期防洪排涝的重器之一。在苍南县,鳌江流域上的朱家站、舥艚、夏桥、萧江水闸等4座水闸,更是有“定盘星”的作用。

  但在实际运行中,这4座水闸的工程效益却始终受限,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管理权责“三足鼎立”。“它们的主要服务区域虽然是苍南县,但是从地理位置来说,却属于龙港市、平阳县。”温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管理实践中权责不明、“趋利避责”、管理真空等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合作机制“形同虚设”。改革前,水闸管理涉及地域多,使得水闸管理协调任务量大,协调难度大,在信息沟通、汛期调度、水资源配置等方面缺乏有效的协商机制,对水闸防洪排涝效益发挥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三是日常管护“有心无力”。此前,这4座水闸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固定的管理人员仅有4位,年龄结构和专业素质与水闸管理要求相差较大。

  直面难题,一一攻破。2020年5月,温州市水利局牵头制定出台了跨区域水闸管理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苍南县负责水闸的日常运行、养护和调度等,平阳县、龙港市负责下游河道巡查和人员避险、物资转移等。此外,温州市水利局还成立跨区域水闸管理协调小组,牵头协调管护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在管护力量上,苍南县水利局巧借事业单位改革“东风”,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下,新设朱家站水闸管理所,通过内部人员调配,新配置管理人员10名,其中7名人员为水闸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同时,通过市场化招标,引进1家实力强的物业公司,借市场力量,弥补水闸运行养护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

  建立高效协同的管理模式,也是跨区域水闸管护的关键。对此,苍南县水利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三地工程运行养护、水雨情、汛期调度等信息交流互动;联合编制运用控运计划,规范放水预警,汛期共同督促水闸沿岸村民及涉水作业人员物资转移、人员避险等工作。

  高效协同 管护规范 调度有序

  水闸面貌有了新模样

  “去年开始我们实施水利工程‘可视化’建设,4座水闸上下游重要河段、关键部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通过防汛通APP系统,也能准确掌握水闸上下游的水雨情数据,为水闸联合调度提供有效基础信息和数据支撑。”苍南县水利局局长陈宗灶介绍,这也是苍南县跨区域水闸管护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2020年夏天,第4号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浙江。苍南县朱家站水闸管理所通过对朱家站水闸、巴曹水闸、夏桥水闸、萧江水闸等几条内河的水位判断,提前与龙港市、平阳县协调互动,累计开闸排水约1500万方,有效降低上游河网水位,为防御台风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苍南县朱家站水闸管理所所长陈晓雷看来,跨区域水闸管护改革让三地对水闸的管护配合更加紧密:“现在权责清晰了,管护人员配强了之后,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到位,汛期防汛的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如今走进朱家站水闸,水闸闸门、中控室、管理房等设备早已在汛期前维修养护完毕,各类操作标志清晰可见,设备名称、责任人、巡查路线......

  目前,该项改革案例已在浙江省复制推广。苍南县水利局将深化推进跨区域水闸管护改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跨区域水闸数字化建设,深化跨区域联合调度基础数据信息互联共享,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能。”陈宗灶说。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