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温州发布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 推动新能源健康发展

2021年05月24日17:00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温州发布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 推动新能源健康发展

  5月18日,在经过半个月的试点应用、调整完善后,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正式登陆浙江省温州能源市场。这一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开发的指数,借助电力大数据对分布式光伏运行健康状况进行“问诊把脉”,不仅有详细的分析报告,还有明确的运维指导建议。

  温州光资源丰富,光伏产业发展之初,温州就诞生了多家光伏设备的生产企业,领先尝试企业内光伏发电。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温州光伏发电面积已经达到248万平方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52.67万千瓦。去年全年发电量达到32185万千瓦时,占到温州新能源发电比例的27.02%。

  在新能源发电管理工作中,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分布式光伏设备存在安装建设质量良莠不齐、投运后运维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导致部分光伏电站不能足额发电,甚至出现连续多月发电为零的异常严重状况,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

  为此,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开展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研发,通过监测全市范围内的光伏发电站发电量,结合装机容量、安装地域等因素,将年发电量和月发电量分别与理论值、平均值进行比较,通过时监测、日对比、周分析,研判光伏电站运行工况。分析评价结果绿色代表“健康”,黄色代表“亚健康”,红色代表“异常”,最终出具详细的诊断分析报告,辅助分布式光伏业主开展运维管理。

  5月10日,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分析发现,乐清市大荆镇阁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分布式光伏2020年发电2899千瓦时,远远低于全年4.8万千瓦时的理论发电量,损失了将近4万元。属地大荆供电所用电检查员随后上门检查,发现该电站逆变器出现故障,协助客户进行了检修,并指导客户如何维护保养。

  乐清市光伏发电产业在温州一直处于领先。当地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28.1万千瓦,其中110千伏光伏发电站1座,容量15万千瓦,还有6519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容量合计13.1万千瓦,总量在温州占比达到27.72%,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但通过分析,乐清全市6520座分布式光伏中4002座健康指数评价为健康,亚健康的2285个,占比35%,异常232个,占比达到4%。“健康比例不高,说明分布式光伏的运行状况不是十分理想,急需加强分布式光伏运维工作,提高发电效率。”国网乐清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于杨说道。

  下阶段,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持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分析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光伏客户,确保光伏发电安全可靠运行,提高光伏能源高效利用率。“如果乐清所有异常和亚健康光伏电站都能达到平均水平,4月份可以增加发电48.63万千瓦时,增加大约4.93%,全年则增加约389.04万千瓦时,可以减少大约388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光伏电站投资者损失也会减少,一年大约增加发电收入约350万元。”分布式光伏健康指数的研发部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副经理陈铭介绍,健康指数在温州普及后,必将推动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大的提升。(黄慧慧)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