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约2亿亩 机收比例超98%

2021年06月11日1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收割机在金色麦浪里忙碌驰骋,秸秆打捆机参与麦收作业,玉米播种机播种下希望……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全国多地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16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约2亿亩,整体进度过六成,机收比例超98%。分地域来看,安徽省麦收进入尾声,河南省进度过九成,山东省近三成,河北省过一成半。

安徽省:已收获小麦4049.2万亩 进度为94.9%

6月6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谢岭村村民在麦场扬小麦。新华社发 万善朝摄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6月9日16时,安徽省已收获小麦4049.2万亩,进度为94.9%,当日收获164.4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2.9万台。淮北、亳州基本结束,宿州过七成。

6月7日,合肥、淮南、六安三地小麦抢收攻坚战全部收官,经过数日奋战,夏粮全部“丰收到手”,且三地机收率均保持在99%以上,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6月8日,滁州、阜阳全面完成。其中,滁州市于5月29日进入全面抢收,6月8日抢收完毕,机收率在99.5%以上,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农机12.3万台(套),具体包括联合收割机2.2万台(含跨区2700多台)、大中型拖拉机2.9万台、秸秆综合利用机械0.5多万台、烘干机1825台,充分发挥了农机主力军作用。

河南省:日投入联合收割机9万台 日进度610万亩

现代化农机作支撑,加快麦收进程。商水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6月10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8150万亩,占河南全省种植面积的95.9%,日投入联合收割机9万台,日进度610万亩。

其中:南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开封麦收基本结束,洛阳收获351.5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7%;新乡收获585.3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4.6%;济源收获30.5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3.4%;焦作收获231.3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0%;商丘收获820.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87.5%;三门峡收获89.2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7.1%;鹤壁收获101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3.5%;安阳收获319.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1.8%;濮阳收获198.6万亩,占种植面积的55.9%。

河北省:小麦机收自邯郸市由南向北全面展开

农机手正在麦田开展工作。长城网记者 袁立鹏 摄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今年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350.5万亩,比上年增加45.3万亩,适宜机收面积3340万亩。据农情调查,麦田长势良好,今年有望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小麦机收从6月7日开始,自邯郸市由南向北全面展开,到6月23日前后在唐山市结束。

“三夏”期间,河北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9.5万台,大中型拖拉机23.9万台,夏玉米播种机19.2万台,秸秆还田机13.1万台;小型拖拉机、灌溉机械、运输机械等其他农机100多万台。

山东省:今年“三夏”山东将上阵各类农业机械150万台套

6月10日,收割机在山东邹城太平镇一处麦田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6月1日,山东省5985万亩小麦开始收获,预计今年“三夏”山东将上阵各类农业机械150万台套。

(组稿:李楠桦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农业农村部网站等报道)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