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黄河连续20年调水调沙 主河槽过流能力显著提高

2021年07月09日0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王仁宏)据水利部消息,截至7月8日,历时20天的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水库调度结束,再一次实现既定各项目标,取得良好效果。

黄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535亿立方米,年均输沙量高达1.6万亿千克。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20年实施调水调沙工作,使黄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断萎缩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

据介绍,下游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2.6米,主河槽最小过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2021年汛前的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主河槽过流能力显著提高,中小洪水漫滩概率减少,滩区灾害损失减轻,防洪效益和生态效益巨大。黄河下游沿岸以及河口三角洲生态状况好转,生态廊道功能得以维持,湿地面积进一步增加,生物数量稳定增长。

据统计,2021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期间,黄河下游河道最大过流4480立方米每秒,小浪底水库最大排沙量378千克每立方米,累计排沙637.4亿千克,入海沙量362.3亿千克,黄河尾闾生态补水1.37亿立方米。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