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水利部:到2022年底全国预计新增4000余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

2021年08月0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王仁宏)据水利部消息,近年来,水利部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精神,分“三步”推进水利行业节水标杆建设,引领带动全社会转变用水方式,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根据初步统计,预计到2022年底全国将新增4000余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

2019年,水利部打响“节约用水攻坚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部署将水利部机关、部直属单位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机关建成节水机关,节水标杆建设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43家水利机关建成节水机关,年节约水量27.1万立方米,节水率达29%,用水效率达到当地领先水平。

2020年,水利部深入推进各地(市)、县级水利(水务)局机关开展节水机关建设,督促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地(市)、县级水利机关对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硬件软件一起抓,分类指导节水机关建设,节水标杆建设迈出了重要的“第二步”。截至当年年底,共有1790家地(市)、县级水利机关建成节水机关,人均用水量明显下降,职工节水意识显著增强,机关年节约水量170万立方米,平均节水率约为31%,用水效率大幅提高。

2021年,水利部持续深化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成果,部署数量多、占比大的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所属单位和部直属单位所属单位全面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节水标杆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三步”。目前正组织水利部直属各有关单位、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抓紧制定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方案,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积极推广运用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参与建设,确保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同时,为发挥水利职工的模范表率作用,让节约用水成为水利职工自觉行动和良好风尚,水利部制定了《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详细列举了饮用、餐厨等14个用水环节的节水行为要求,并以主题海报形式图文并茂地进行宣传解读。各级水利机关和单位将节水行为规范融入党团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和监督管理,公开用水信息,曝光浪费水行为,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有利促进了节水标杆建设。

当前,水利部正组织有关单位对第三步节水标杆建设进行跟踪指导,落实各项节水措施,全力推进第三步建设任务,持续巩固前两步建设成果,加大节水机关宣传推广力度,以点带面、率先在行业内全面建成节水机关和单位,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