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全面推行“田长制”

2021年08月1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电 (记者贺勇)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北京市近日出台文件在全市全面推行“田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分别担任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对责任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监督管理与保护利用工作负责。北京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地方。

  据了解,北京基本农田面积仅占市域总面积的6%,低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水平,是国土空间中宝贵的“大熊猫”,保护农田刻不容缓。

  目前,在各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山、林、草有“林长制”,水、湖有“河长制”,“田”的保护管理也需要创新机制。北京市决定借鉴“河长制”“林长制”经验,推动建立“田长制”。“‘田长制’以农田优化、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为关键环节,实行党政同责、清单管理、分级保护、逐级负责、严格问责,将有力支撑保障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首都农产品有效供给和首都空间格局的科学合理布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6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50万亩。据介绍,“田长制”实施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要求,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永久基本农田不得种植草坪、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的植物,不得种植其它破坏耕作层的植物。

  接下来,北京市将把推行“田长制”作为抓好“三农”工作的关键一招,督促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同时加大耕地保护执法处罚力度,坚决防止新的违法违规占地问题发生。

  据悉,预计到今年底,北京的市、区、乡镇、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基本形成,工作格局基本确立。到2025年,“田长制”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耕地数量保持稳定,永久基本农田科学合理布局、质量合格,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