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康森”“灿都”即将来袭 多部门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2021年09月09日0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凌晨,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已移入南海中部偏东海域,今8时,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590公里的海面上,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10级, 25米/秒)。预计,“康森”将继续西行,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11日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此外,今日8时,台风“灿都”位于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040公里的海面上,其已维持超强台风姿态超24小时,目前中心最大风力达17级(62米/秒)。预计,“灿都”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尔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由于“灿都”受副热带高压及藤原效应影响,12日前后的路径存在不确定性,公众需及时关注最新预报,提前做好防御措施。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康森”和“灿都”都在逐渐逼近我国,公众需关注其发展动态及对我国的风雨影响,提前做好防台风措施。与此同时,国家防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表示,要高度重视台风“康森”“灿都”防御工作。

国家防办:各地要加强会商研判和应急值守 滚动预报预警

国家防办8日向海南、福建、广东、广西、浙江省(自治区)防指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台风“康森”“灿都”防御工作。通知强调,由于双台风背景下环流形势调整,“康森”和“灿都”路径和强度尚存不确定性,尤其是“灿都”已经达到超强台风级,不确定性大,防御难度高。各地防指要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态,加强会商研判和应急值守,滚动预报预警。

国家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地区防指要及时组织受影响海域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近海养殖人员上岸,做好人员管控,避免船只顶风出海或人员私自返回;提前落实狂风、暴雨、风暴潮、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措施,加强地下空间管控,强化工程巡查防守;提前关闭沿海旅游景区和在建工地,视情停航、停课、停业、停产、休市。

农业农村部:切实做好双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双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农业农村部表示,当前正值南方中稻灌浆成熟、晚稻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也是伏季休渔即将全面结束和畜牧业生产重要时期,双台风带来的风雨将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立足抗灾夺丰收,切实把防范台风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迅速行动,扎实应对,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