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场秋雨一场凉” 中央气象台:此轮降雨将为华北等地降温

2021年09月2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24日至26日,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北京等地有中到大雨,西部沿山局地有暴雨。中央气象台于今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高原槽东移和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北抬的共同作用导致此轮降雨过程的发生,预计最强降雨时段在24日白天至25日,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一场秋雨一场凉”,此轮降雨为华北、黄淮、陕西地区带来轻微降温,降温幅度在2℃-4℃。降雨过程中白天气温有所降低,风力增大,大家注意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

“由于‘副高’偏强且位置相对稳定,其西部和北部边缘源源不断输送的暖湿气流与高原槽东移带来的冷空气相交汇于华北黄淮一带,造成华北黄淮地区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方翀介绍,华北秋季雨水如此频繁实属少有。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华北中东部到黄淮一带,降水量比常年平均值偏多25%以上,部分地区偏多50%以上。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目前,秋收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降雨对农业会有什么影响?方翀建议,9月以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降水偏多,光照偏差,导致土壤湿度大,为秋收秋种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华北、黄淮地区土壤过湿地区在不影响冬小麦播种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收割,抢晴收种。冬小麦播种前做好土壤深翻、掩埋、施足底肥、喷洒农药等工作,积水农田尽早排水降湿,根据墒情定播期、品种和播量,保障冬小麦播种质量。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