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展现全球责任 诠释中国担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在行动》深度阐述生物多样性中国方案

2021年10月22日16:5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10月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闭幕,大会召开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推出五集特别节目《中国在行动》。节目立足高速发展条件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的历史成就,以精巧的电视叙事范式,比较全面地展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的责任与担当,有力地解答了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与生物多样性建设并行不悖——这一世界性难题。这是关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的世界之问、历史之谜。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介绍重大工程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工作

首先,节目站在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全方位审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辩证关系。

《中国在行动》以中国发展经验为抓手,全面体现出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是如何作为世界生态环境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参与这一领域全球化治理进程的。节目共分五集,在总基调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每集一个主题,分别是挑战、启程、逆转、坚守、探索。通过发生在中国的一个个鲜活的生态多样性保护故事,丝丝入扣地揭示出中国古代“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文化传统以及联合国大力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论;通过国家法律体系建设如《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估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的颁布实施,体现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法治思想。节目由此立体地展示出博大严谨的精神追求,形成生态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态度、世界责任和人类胸襟。节目的崇高精神品质奠定了叙事逻辑结构和文化内涵,使得节目内容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传播意义,即世界性。

其次,权威的叙事方式使得节目的理念传播更扎实、更有效。

在昆明会议召开期间,有关节目内容的权威性叙事传播有着特殊意义。本节目的权威性是由两种方式加以实现的,一是通过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现场论述、连线采访等方式,结合具体案例直抒胸臆阐述环境问题、生态多样性建设的中国观点。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时坤、海底生态考察首席科学家王春生等一批专家学者在节目中露面,使得节目的文化厚度大大增强;二是通过历史积累下的数据和统计分析展现生物多样性分布情况。例如,新中国飞播造林成就显赫,累计飞播造林2650多万亩;中国森林覆盖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12%上升至当前的23.4%计33亿亩;中国森林蓄积量达175.6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91.86亿吨;中国生物种类统计由2008年发布的4万多种,到今年为11.5万种;中国高等植物共计37000多种,远远超过北美洲地区的17000余种和欧洲的12500余种。专家的观念阐释与数据的发布使得节目的权威性、可信度大大增强。

第三,讲好中国故事是节目打动人心的关键。

本节目用细腻的笔触讲述了多种类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建设的主题故事。它就发生在中国人实际的生活空间。青藏铁路建设为以藏羚羊为代表的生物通道设计,冻土层保护;港珠澳大桥建设与零丁洋白海豚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与毛乌素沙漠的关系;曾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传奇……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治理故事直撼人心。最为有趣的故事当属今年夏季15头野生亚洲象由西双版纳到昆明旅行的故事,这一被全世界媒体广泛报道的生态故事背后渗透着中国人的哲学思想、文化观念和处置智慧。来自这一事件处置一线的应急处置副指挥长杨应勇披露了其背后的艰辛。为了这15头大象与人类和谐相处,中国政府调动应急车辆15万台次;动用警力2.5万人次;调用无人机937架次。在感人的故事背后,是一群无名英雄。

第四,铺设情感线,以文艺形式把情绪推向崇高的境界。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节目中徐涛、海霞、李立宏、陈志峰等采用配乐诗朗诵等形式将节目现场一次次推向高潮。其中李立宏关于微笑天使江豚的朗诵,徐涛与飞播造林飞行员的集体朗诵,海霞对于绿绒蒿的讲述、陈志峰口语讲述《自然之书》感人至深。情感线的另一头是被歌颂的中国建设者,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政府和建设者们拿出了一个又一个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技术措施,推出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在节目的最后一集,更是通过有关高技术应用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更深层次的范畴,光伏等清洁能源建设、种质资源库建设、高技术手段动植物保护等措施的普及与提高,将诗与远方紧密结合在一起。

第五,动植物登上了节目的主角,人类与动植物在相互平等的文化视域中进行平行对话。

独特的情节设置使得节目的艺术特色更加明显!不论是行走在可可西里的小藏羚羊,还是昆明郊外泥水中嬉戏打闹的野象群;不论是新发现的雅鲁藏布江畔白颊猕猴,还是伊犁鼠兔;不论是伪装大师中国巨竹节虫的发现,还是太平洋深处中国科学家发现的海星新种;不论是飞禽走兽还是草木真菌,抑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节目均给予了与人类平等的视角和尊重。这是理应形成的地球物种之间、物种与环境之间相互依存的特殊伦理关系。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