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嘉兴平湖:点亮乡愁文化,激活美丽经济

2021年11月11日15: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嘉兴平湖:点亮乡愁文化,激活美丽经济

  一泓碧水绕村郭,十里稻花传棹歌;两岸藤庐忙迎客,曹家米酒劝杯多……这就是嘉兴平湖“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精品线的诗情画卷。在2021年嘉兴市乡村振兴精品线评比中,这条精品线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作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之一,平湖正在唱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美“棹歌”。

  曹贵娟家住平湖市钟埭镇钟埭村,靠着祖传的酿米酒手艺,开办了三家村杜做酒坊,虽然酒坊位置有点偏,但有了精品线的加持,曹家酒坊现在远近闻名,不仅上海、嘉兴周边客人多,甚至还接待了内蒙古的客人。

  这样的喜人变化是嘉兴市乡村振兴精品线建设的一个缩影。这条精品线路全长10.5公里,连接钟埭村、沈家弄村两个3A级景区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水韵、米酒、三油等乡土特色,更是一代代人心中美好的故乡记忆。为此,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的规划设计团队经过调研、挖掘、重整历史文化要素,确立了以乡愁文化为主线、以“吾心安处是吾乡”为情感落脚点的设计理念,规划实施了绿醅酒肆、稻花匠肆、藤桥水驿、知青书局、水邨船寮等20多个节点,策划新场景、创意新业态,打造乡土特色产业,运营文创和农创IP,在乡愁故事和田园诗情中,实现城乡粘性互动。

  家家会酿酒,户户喝米酒,钟埭村的米酒历史悠久、优质可口。以前米酒都是自制自喝,现在通过精品线的规划设计,酒肆酒坊成为线路节点,通过植入酒肆、酒器展、研学基地等新业态和场景实现了引流增流。氛围强了、游客来了、收入增加了、产业也做起来了,现在米酒已经成为钟埭的最强文化品牌之一。同时,钟埭村正在借势与成熟的酒厂洽商合作,带来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推动米酒文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

  水,是平湖人流淌在骨子里的乡愁。精品线以“藤桥、钟埭上、知青、车桥”四个码头为支撑,在长约一公里的水线上,对沿岸的民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对河道进行污染治理,建设了水下森林,搭建了沿途观景台,整个水路旧貌换新颜。同时,以“水”为主题,精心打造“水驿、水园、水社、水居、水路”等主题系列产品,描绘出一幅最美钟溪“梦里水乡”。

  游水乡、看美景、品美酒、吃美食,这条线承载着人们对乡村的美好回忆,再现了“钟溪棹歌”的诗情画意,也寄托着当地百姓追求共同富裕美好愿望。平湖精品线规划设计方,诚通凯胜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方相说:“乡愁文化是实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之一。通过挖掘乡愁文化打造特色产业、产品和特色情境,可以极大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增强的产品感染力和附加值,使乡村成为城市人的心灵家园,实现城乡粘性互动,共同富裕。”

  目前,平湖立足于民俗文化内涵,在文创产品方面,提炼开发了“钟意侬”“花小樱”系列文创产品,布艺、茶杯、手机壳等家居快时尚,让游客们爱不释手;在业态方面,增加了咖啡吧、民宿、农家乐、采摘、研学中心等运营项目,村民们也将参与到经营产业链上来。李方相告诉我们,未来,还将考虑发挥诚通凯胜的策划优势,在生态农业、共享农庄、低碳市集、米酒美食等农产品的包装、推广、运营上持续助力。

  “钟溪棹歌·隐世田园”,在这条精品线上,三油、米酒、知青、农耕、杜经布、棹歌等乡愁元素被一一点亮,不仅丰盈了周边百姓的精神世界,更照亮了共同富裕的振兴路。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姚怡琴说:“通过精品线打造,闲置土地、致富技术、剩余劳动力、房屋产业都被盘活了,村民们返乡创业意愿高涨,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村民都回乡积极备案。如今,不仅是生态环境变化了,更是美丽经济激活了,所以我们打造精品线就是一条共富共享的美丽经济产业带。”(刘成鹏)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