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嘉兴海宁袁花镇:一条旅游精品线,串起富与美、侠与诗

2021年11月11日15: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嘉兴海宁袁花镇:一条旅游精品线,串起富与美、侠与诗

  嘉兴海宁袁花镇,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出生的地方,在这片人文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一条精品旅游线路的落成,串起了富与美、侠与诗。

  2021年,海宁“花溪侠影·舟陌时光”乡村振兴精品线建设实施,袁花长啸村人气爆棚的水景公园落成,原来村中河水脏、环境差的死角现在成了口字形游客动线,河对岸建起了咖啡屋,两岸改建了码头和观景台,河中间引进了水幕电影。村民的小楼与河之间则建成了精灵公园,步道、草坪、灯带,村里几十年的老树变身景观树。如今,向村里申请开民宿、农家乐的村民达到了17家。

  袁花镇党委委员金靖介绍说:“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并不是全部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的人文历史和村庄特色上进行整合提升,既保留原味乡风,又新增亮点特色。同时,通过风景线的建设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方式,并带领他们走向共同富裕。”

  长啸村还拥有“棚下种菇、棚顶发电”的“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新能源+农业是其支柱性特色产业。棚顶的光伏板年发电量约55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680吨,减排二氧化碳4350吨。设计者在精品线的建设方案中,通过对河道、建筑、苗木等生态综合整治,增设了水下养鱼水上发电的“渔光互补”,还有木屋上、花架上、建筑物上都装设了光伏板,可供发电的光伏板增加了,“零碳”发展的目标更近了。目前,在光照充足情况下,景区内场馆和夜间亮化可实现自给自足,再有富余的电力可并入国家电网,为村集体经济提供清洁能源收入。老产业在精品线的助推下实现新赋能。

  长啸村通过利用恢复耕地整治出来的土地,打造成农耕文化的“共富菜园”;利用自然生长的野地,打造成以农耕体验、田园观光的二十节气“希望田野”。纯美的乡村生态和田园风光不仅可以带给游客极佳的享受,也为摄影采风、农业嘉年华等特色品牌活动预留了空间。同时,依托于精品线的建设,长啸村还打造了无动力乐园、轻食餐饮、艺术工作室、科普研学、帐篷营地、低碳市集等经营业态,并研发了“蘑菇一家”系列文创产品,“桑黄咖啡”农创产品,都受到广大游客特别是孩子们的喜爱。

  “我们在这条精品线的规划设计上充分借鉴了EOD的开发理念,即以生态引领、统筹规划,科学研究、利用乡村土地、水域、民居、林田、交通区位等资源创造新场景,为新业态搭台聚势,实现引流、稳流,为新产业引进、新商机培育创造底部条件,让美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资本’。”精品线的设计者——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李方相院长介绍道。

  傍晚,精灵公园灯光璀璨、人头攒动,舟陌水街正在上演动感的水幕电影秀,两岸观景台上,村民和来自附近、周边的游人阵阵欢呼;河上的乌篷船随波轻摆,岸边的咖啡馆落座的游人恬静悠闲,品味着美好的生活;而村里的农家乐,也正在忙着招呼客人……海宁乡村振兴精品线,通过构建生态底色,盘活生态资源,建立起完整的服务供应链,实现了游客想来、愿意来、来了留得住、来了能消费的完整粘合链,增强了城乡的融合与互动。(陈鑫宇 刘成鹏 )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