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报告发布

2021年11月19日13: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在19日举行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对外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报告》。报告披露,2016-2020年中国发文量161113篇,排名第一;中国有13个学科科技论文竞争力排名第一;中国农业发明专利申请量639225件,位列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在高被引论文方面,本统计年度中国共发表2272篇,排名第一,占全球高被引论文量的20.69%,较上一个统计年度提高了约3%。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我国在高水平论文方面成效显著,但从代表国家学术影响力的CNCI值来看,中国农业科技论文排名第16名,依然较低。

在中国农业科技专利竞争力方面,报告指出我国专利转移转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专利许可转化水平不高。例如在植物营养与肥料领域,中国授权专利数2758件,许可或转让专利比例为19.98%,平均转让次数1.16次,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报告还指出我国开始重视域外专利布局,但仍处在重国内、轻境外的阶段,域外专利保护能力弱,也制约了农业技术走出去的步伐。近三年中国专利有效率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专利家族规模徘徊在1.10左右,与全球平均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有效专利比例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专利维护水平有待提高。

(责编:李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