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聚焦“双碳”目标 推进绿色发展

第二届绿色经济发展论坛在线上召开

2021年11月1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李楠桦)19日,第二届绿色经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网、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邀请相关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聚焦“双碳”目标,围绕“如何推进绿色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交流,同时公布了2021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

“绿色经济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形式。绿色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共同参与。”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海峰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人民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营造绿色发展的舆论氛围,搭建展示、对接与合作的平台。希望和社会各界一同把绿色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机制做实、方式做活。“未来,人民网将继续做强绿色经济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通过平台优势,与绿色发展的贡献者一起,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让百姓富、经济强、生态美的美丽中国渐行渐近。”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在致辞中指出,绿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色。中华环保联合会坚持“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发展理念,发挥政府与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社会公众,使之成为政府力量的有效补充,成为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绿色力量之一。

“全社会要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的空间格局,推动形成全民助力低碳减排的大环保格局,积极探索更务实的行动计划和可行的实现路径,书写好中国的低碳故事。”谢玉红说。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认为,推动形成“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全民行动体系,形成强大绿色合力。

闫世东介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策划实施了“生活方式绿色化”系列宣传实践项目,通过绿色生活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公众环境宣传活动、媒体宣传与推广等方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绿色低碳生活实践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未来,将依托宣教中心的媒体资源,建立传媒矩阵,打造精品内容,推动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讲好全民碳中和的中国故事。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分析,实现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各个体系、环节,必须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强化顶层设计。

如何能有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赵华林指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下一步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并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市场化作用机制的发挥,推进资源总量和排放总量的科学配置。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认为,可依托碳市场探索建立长效生态补偿机制,进而建立以商业激励、政策激励和核证减排交易相结合的公众低碳行为正向引导制度,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有权、人人有利”的社会氛围,促进全民助力碳中和的大环保格局形成。此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凝聚全社会更广泛的共识,继续扩大传播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推进绿色生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附:2021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