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五矿:发挥冶金建设优势 高品质建成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工程

2022年01月2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央企业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冬奥会竞赛场馆建设。如中国五矿提前一年完成了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工程建设。”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翁祖亮介绍,2021年中国五矿工作有五大亮点:

一是主责主业进一步凸显。牢牢把握壮大实体经济的央企使命,矢志不渝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全年金属矿业总体实现“产销稳、成本稳、效益高”;充分发挥冶金建设运营独特竞争优势,高标准设计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引领中国钢铁绿色低碳发展,高品质建成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品牌工程。

二是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夯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任务,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自2016年以来实现“六连增”,运营质量不断提升,风险底板不断筑牢,发展的稳定性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三是企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党组发挥作用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不断完善责权利匹配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铺开。

四是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基点,在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清洁低碳冶金、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新能源材料制备等领域锻长板补短板,成为国家行业领域重要科技力量。

五是企业党建进一步加强。

“2021年中国五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年营业收入预计首次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预计全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47亿元。“翁祖亮说。

对于2022年的重点工作,翁祖亮表示,要狠抓“五大行动计划”,把使命担当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

一要筑牢阵地,狠抓金属品种谱系行动计划。要紧跟国家战略导向,筑牢品种阵地。要处理好“量”和“特”的关系,大宗矿种做规模,在“量”上体现保障主力,提高资源自给率;战略性小品种重特色,在“特”上体现担当作为,提高行业集中度。

二要把握主动,狠抓前瞻性战略布局行动计划。要主动对接地方规划,依靠大平台合作,深入推动国内区域布局。要坚持风险可控前提,深入推动境外投资布局。要立足长周期发展,深入推动勘探找矿布局。

三要增强后劲,狠抓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要提速做精壮大产业,提档做活培育“链长”。

四要扩大优势,狠抓产业能级提升行动计划。要拓展长板巩固提升传统优势,打造更多“数一数二”的企业、项目和业务。要补齐短板转化形成新的优势。

五要构建高地,狠抓人才强企行动计划。要明确导向选才、围绕产业育才、科学合理用才。(李楠桦)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