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职工——

稳产保供 绿色先行(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马  晨
2022年02月07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根根通红的钢坯从加热炉内缓缓移出,经过精密轧机的重重轧制,很快变成规格不同、性能各异的棒材……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轧钢厂小棒线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

  “这段时间订单都排满了,这批棒材再过几天就得交付。促生产、保供应,咱的职责就是这个!”作业长李乐说,春节期间,厂区里福字、对联随处可见,食堂也准备了饺子,公司还组织了慰问活动,让他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如今,新区采用高度智能化新技术,实现对各条轧钢产线的集中控制,生产效率高了,生产环境也好了!”李乐说。

  作为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之一,2020年10月,河钢石钢新区在井陉矿区投产。如今,这里累计采用70多项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绿色”已成为新区最亮的底色。

  河钢石钢环保部副部长李琛东告诉记者,新区采用了国家大力倡导并支持的短流程电炉炼钢,以废钢为主要原料,以电和天然气为主要能源,没有烧结、焦化、高炉等污染物高排放工序,实现零煤、零焦清洁生产。

  经测算,新厂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碳排放量减少52%,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少75%。

  “搬迁后,我们对各方面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配置了一批高端装备,为打造绿色清洁工厂提供了技术支撑。”河钢石钢发展建设部部长杨进航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7日 06 版)
(责编: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