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云南大理市喜洲镇——

科技助农种好粮(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张  帆  杨文明
2022年02月15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苍洱之间暖阳高照。

  云南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种了一辈子地的杨双全发现自己成了“门外汉”。

  “我现在是‘拿着别人的钱,种着自己的地’。”杨双全的地流转给了大理大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务工收入超过4万元。

  刚流转土地时,杨双全有些不情愿,但他明白,用传统种植方式,很多肥料都冲进了洱海,污染确实不小。

  杨双全决定到公司探个究竟,看不懂的地方真不少:挖沟渠、铺管道,告别了大水漫灌;建沉淀池、修提灌设施,让农田尾水基本不外排……

  眼见水稻抽穗,公司还不安排追肥,杨双全有点坐不住了。公司总经理彭顺章喊上科技人员,陪杨双全现场测水土。

  大理,苍山洱海都是保护区。既要种粮,又无法通过增加水肥提高亩产量,种植业发展只能靠种出优质粮、增加亩产值。

  科技人员给杨双全介绍:以往种稻都是大水漫灌,如今埋设管道,哪个地块缺水就精准浇灌。以往灌溉用水直排,如今都是统一收集,进入农田尾水沉淀池;土壤、水的氮磷钾等指标定期检测,浓度一高就提水灌溉,相当于给水稻追肥。

  直到稻穗弯下了腰,杨双全终于承认:“年轻人测出来的数据,比‘老把式’的经验靠谱。”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5日 01 版)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