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

柳州  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年03月1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深耕工业沃土,以工业立市、以实业兴市,以广西1/13的面积、1/12的人口,创造了广西1/4的工业总产值,是中国西南地区工业重镇。
  柳州积极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用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谋划发展的柳州螺蛳粉产业从“小米粉”成为“大产业”;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柳州实现2020年、2021年均位居全国第一,具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柳州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在产业优化升级中枝繁叶茂。2021年,柳州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4320.2亿元,同比增长6%,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运行。
  工业是柳州的经济命脉和立市之本,柳州始终把工业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当前,柳州已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工业,柳州发展的根基
  柳州工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素有“桂中商埠”的美誉。柳州制造出广西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如今,柳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拥有一汽、东风、上汽和重汽四大汽车集团的整车生产企业,五菱、宝骏、风行等汽车品牌驰名中外。
  柳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开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为重要抓手,承担起广西工业崛起先行者的重任,力争到2025年实现万亿工业强市目标。
  当前,柳州市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了线路图,把服务企业作为工业稳增长的重点,做优做强做大做实“传统、主导、新兴、特色”四篇文章,舞起工业发展的“龙头”。
  按照规划,柳州市将全力推动汽车、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高汽车新产品研发能力,打造升级版广西柳州汽车城;优化钢铁产品结构,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推进机械产业加快向智能制造升级,积极打造工程、建筑、现代农业三大机械板块,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同时,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行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推动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家电、机器人、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发展,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0亿元,在广西工业发展中率先崛起。
  实业,柳州前进的“路与径”
  柳州作为工业城市,城市转型、经济升级需依靠工业,依靠实体经济发展。柳州坚持走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业发展成效显著。
  传统产业升级加快。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星辰、五菱征途皮卡等9款新车型成功上市,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国首个累计产销量达2500万辆的民族品牌单一车企,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以来连续16个月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前列。柳钢集团营业收入、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柳工集团营业收入、工业产值创历史新高。柳州津晶电器二期项目建成投产,智能家电行业产值突破35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48.2万辆,同比增长157.6%。广西汽车集团专用车及非道路车迁建、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新能源汽车补链延链强链取得重大进展。六轴工业机器人实现本地化研发生产,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落地、高端装载机灯塔工厂开工建设。金嗓子研发基地、柳药股份健康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上海康达落户柳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新突破。
  特色产业异军突起。柳州市重点推进“六个一”工程,闯出了一条“小米粉”做成“大产业”、传统美食蝶变热门食品的发展特色产业新路子。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
  迎风起势疾驰远,奔竞不息立潮头。未来,柳州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数据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1日 20 版)

(责编:郭思邈、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