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PM2.5浓度大幅下降

蓝天白云福祉增(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李红梅
2022年04月1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年,北京空气越来越好,上班路上能一眼看到西山的天气越来越多了!”北京市朝阳区居民张玲说。工作日的早上,张玲都会驾车从朝阳区到海淀区上班,路上能否看清远处的西山,是她判断空气质量的直观感受。

  前段时间,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6微克,蓝天白云频频亮相国内外各大媒体,“北京蓝”刷了屏。

  北京曾经深受空气污染困扰。2013年,我国开始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也向PM2.5等大气污染物宣战。连续实施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微克”行动,北京市针对复合型污染特点,综合防治工业、机动车、燃煤、扬尘等方面的污染。

  科学施治,协同治污。北京率先在全国建立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体系,先后3次开展PM2.5来源解析,为精细化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建成“天空地”一体化、智能化的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实现颗粒物监测全覆盖,更清晰识别污染源;与周边地区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各项措施压茬推进,环境效益逐步显现。

  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显著改善。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降到每立方米33微克,与2013年相比下降63.1%,PM2.5和臭氧首次同步达标。在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的同时,经济持续增长。“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表示。

  北京已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将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和区域联防联控联治,让“北京蓝”常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8日 06 版)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