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新论)

许余洁
2022年04月25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不久前出台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快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实现绿色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绿色低碳技术尤为重要。

  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既是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动力。以战略思维瞄准科技前沿,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将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有助于我们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低碳减排项目、促进绿色经济复苏,离不开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安全高效储能、氢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减污降碳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同时,电气化、氢能、生物质能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关键技术领域创新投入不足。“十四五”期间,能源研发经费投入计划年均增长7%以上,新增关键技术突破领域将达50个左右,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增加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绿色转型和技术攻关无法毕其功于一役,要循序渐进、先立后破,加快示范项目的部署,实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进行技术应用试点和推广示范项目,有助于降低成本,控制投资风险,改善用户体验,积累技术经验。同时,开展示范项目也有助于加深社会公众对绿色低碳技术的了解,有利于根据最终需要进行升级改造、进行更为周全的安全设计,还可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未来,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不仅要通过研发和示范,还要考虑建设和改造相关技术所需的基础设施。以氢能技术为例,需要新建管道运输捕集的二氧化碳,在港口和工业区之间建设运输氢气的系统。改革监管框架、制定相关规划和激励措施,推动各方加强合作,稳定市场和投资者预期,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就能促进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或改造。

  气候变化是全球挑战,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必须构建低碳技术国际合作新格局。国家间的分享合作对于推动技术进步至关重要。各国相向而行,保持密切的国际协调,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才能成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增长引擎。以当前热议的氢能推广为例,就需要共建国际市场,明确相关安全和环境标准。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能力。

  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求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思维、通盘谋划。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破除制约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形成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5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