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出水水质可达到国家地表水准Ⅲ类标准……北控水务发布两项技术产品

2022年04月2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7日,北控水务集团在京发布BEAOA与北控速粒两项技术产品。据介绍,BEAOA是北控水务与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合作研发的高效深度脱氮除磷新型处理工艺,成为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减污降碳利器。

在发布会上,彭永臻院士围绕AOA新技术研发及校企联合技术转化成果进行重点介绍。为解决限制城市污水处理发展关键瓶颈问题,彭永臻院士团队自2012年率先发现后置内源反硝化现象,于2018年首次公开污泥双回流-AOA技术。同时,彭院士团队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北控水务联合开展AOA、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等多项新技术应用试验,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

北控水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晓飞对BEAOA技术产品优势、应用场景、用户价值进行全面解读。第一,出水水质好,其总出水主要水质指标可达到国家地表水准Ⅲ、准Ⅳ类标准,总氮去除效率在85%以上,且耐受低温和低碳氮比污水,是一种高标准达标的优质工艺;第二,节能降耗,运行过程中节省曝气能耗25%以上,生物除磷效率可达90%(中试实验数据),大幅降低除磷药剂投加量(40%-100%),适应低碳氮比水质脱氮要求,实现零碳源投加,系统节约能源物耗的同时实现污泥原位减量30%,系统地降低污水处理厂碳排放,是行业乃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选择;第三,实用性强,该技术适合水厂原位改造且非常易于与各类工艺耦合,具备节省占地、方便快捷、应用广阔等特点,易于在行业内推广。

北控速粒技术是北控水务根据中国的低碳氮比污水水质特点,基于好氧颗粒污泥技术自主研发打造的新技术产品。北控速粒研发团队负责人张丽丽详细介绍北控速粒技术工程化研究与转化应用。

北控速粒科技攻关项目自2018年立项以来,经过研究团队持续攻关,千吨级生产验证项目圆满建成,并实现700多天连续稳定运行记录,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基于好氧颗粒污泥技术处理市政污水的装配式产品。

在此期间,张丽丽团队实现“原碳分配调控技术”“污泥速沉调控技术”等4项核心技术突破,成功研发速粒分配器、速粒筛选器和速粒反应强化器等硬件装备,打造速粒数据库、速粒软件系统和速粒运行平台的控制系统。北控速粒技术产品具备卓越的污泥沉降性能,在实现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高标准去除的同时,能耗可降低20%以上,项目占地可缩减50%,建设周期可缩减2/3,投资节省20%以上。

(责编: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