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76.8米新“树王”!中国大陆已知“最高树”是如何被发现的?

2022年05月13日21: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魏梦佳)近日,由北京大学牵头的研究团队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发现中国大陆已知“最高树”的消息受到社会关注。这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是如何被发现的?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这得益于激光雷达技术。

图为“最高树”照片。(受访者供图)

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广阔的原始森林。不丹松主要分布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山地雨林与亚热带气候区,要测量树高难度很大。

此前,已有人在考察中关注到墨脱的高大树木很多,进而推测当地的不丹松有可能出现大陆地区最高树木,但苦于缺乏理论依据和测量工具。所幸,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郭庆华教授团队的激光雷达技术,为在墨脱寻找“最高树”提供了工具。

今年4月,郭庆华团队与在墨脱开展长期科学考察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吕植教授团队,联合相关环保机构,对墨脱的不丹松展开深入考察。联合调查组决定采用郭庆华团队的激光雷达技术进行测绘。科研人员们携带背包激光雷达进入森林腹地,结合无人机获取了多棵潜在高度超过70米的树木的三维点云模型,再对这些巨树进行高度的精准测量。

经过为期10天的实地考察、数据采集与处理,研究团队获取了所测量巨树的精细三维点云数据,并采用无人机拍摄照片拼接成巨树等身照,最终发现了高达76.8米的不丹松“树王”——其树高刷新了此前云南怒江州高黎贡山的72米秃杉的最高纪录。

研究人员还用无人机悬吊测绳及卷尺测量等方法,对该树进行了高度和胸径验证,并记录下详细数据。在这棵“树王”身上,还发现了多种附生保护植物与墨脱特有植物。

最终,在墨脱县格林村,研究人员发现了8棵高度在70.2米至76.8米的巨树。

此次科学考察项目的负责人、多年从事环保领域研究的吕植教授表示,这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过精准测量发现的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充分体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具有极高的环境保护价值。

据悉,下一步,研究团队将通过数据采集与科学分析,探究并充分了解“树王”与其他墨脱巨树的形成条件与生长机理,为巨树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吕植认为,为保护这些巨树,未来还应建立长期稳定的监测机制,观察巨树及其周边环境的变化,并通过和当地林业部门及社区的合作,减少该区域的人为影响,保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墨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但到目前为止,在这里的研究还非常有限,还有很多新东西亟待发现。”吕植说。

(责编:杨光宇、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