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05月2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5月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受疫后复苏、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增长“非常强劲”,中国在这一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际能源署4月发布的可持续复苏追踪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世界各国政府为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复苏已拨款超过7100亿美元。比罗尔预计,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我们看到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这三种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这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重要风险。”比罗尔说,“我预计,如果没有积极、令人惊喜的因素影响,未来几周和未来几个月, 我们将看到油价仍将处于高位且波动较大。”

为给全球油价降温,国际能源署上月宣布其成员国将释放1.2亿桶石油储备。成立于1974年的国际能源署包括31个成员国,总计拥有15亿桶石油储备。

他说:“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去年和今年,我们都看到可再生能源的大幅增长,尤其是太阳能领域的增长,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球60%的太阳能增长都来自中国。中国在太阳能、风能、水电和电动汽车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如今,全球生产的电动汽车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国际能源署5月预测,尽管面临成本上升和供应链瓶颈等不利因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仍可望在2022年再次打破纪录。该机构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受中国、欧盟和拉丁美洲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推动,今年以来可再生能源的增长比最初预期的要快得多。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5月22日至2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聚焦地缘政治风险、新冠大流行、气候变化、全球经济风险四大挑战。

(据新华社电 记者 郭爽 玛蒂娜·福斯)

(责编: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