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2022年06月20日15: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启动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

本届活动将在全国乡村级河湖长、巡护河员、民间河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中寻找约百名“最美河湖卫士”。活动计划历时6个月,分为推荐提名、投票遴选、集中宣传3个阶段,期间将通过开展网络公众投票、专家推荐、联合工作组确认等工作环节,最后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通报确认,并通过多种媒介形式,宣传“最美河湖卫士”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年多来,我国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含巡河员、护河员)达到120余万名,守护在江河湖泊最前线,参与巡河护水,形成了人人关爱河湖、守护河湖的良好社会氛围,河湖乱象得到有力遏制,资源管控明显加强,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这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巾帼河长”“企业家河长”“河小青”“河小禹”等民间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成为守卫河湖的重要力量,在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强化河湖管理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加大对坚守河湖管理保护“最前哨”的基层河湖长、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