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与荷细语

彭文斌
2022年06月2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荷花满塘。
  邓福才摄

  在江西省万安县潞田镇丘陵地带的凹处,我不期与数百亩荷塘相遇。

  一场轻曼的山雨刚刚梳洗了满岭的红豆杉,也梳洗了荷叶与花朵,荷叶一尘不染,花朵鲜嫩欲滴。满眼是锦绣,满塘漾诗画,酷肖唐代诗人李商隐笔下所写:“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是的,这朵朵荷花,绽放得多么烂漫天真,仿佛一群山间的精灵,没有丝毫杂质。它们静静地与我对视,唇未启,芬芳翩然而至。

  肥硕的荷叶堪比芭蕉的诗意,大多在翡翠心窝中珍藏着一颗水珠。水珠晶莹剔透,像灵动的眸子,清澈地看向我,看向人间。荷花的姿态各异,或含苞欲放,或如贵妃醉酒,或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无边的娉婷,让我心念一动,以为即将要欣赏一场霓裳羽衣舞。

  阳光似乎在空中创作一幅淡暖色调的画,光色抵达荷塘时,不过薄施粉黛而已。荷叶挤挤挨挨,相互串门进户,高低错落,长幼有序,它们群居的样子令我动容。艳美绝伦的荷花点缀其中,光华灼灼,好似一盏盏彩灯次第点亮,让我想起传说中的宝莲灯。那些重瓣的花朵,不就是安放心灵的营地吗?

  栈道上的座椅尽湿,我还是决然坐下来,侧着身,凝视着近处的花朵,闻着其醉人的香气,聆听它们的语言,倾心与它们进行一次坦诚的交流。

  我们该谈些什么呢?就从唐代诗人王维在《山居即事》里的句子聊起吧——“绿竹含新粉,红莲落故衣。渡头烟火起,处处采菱归。”四周的山岭上,修竹掩映,翠松和风,人工种植的30万株红豆杉如同一支奇兵,为潞田镇布局未来。在这个大氧吧里,诗词被赋予新的灵气。

  我们也可以一起吟读那篇《荷塘月色》:“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村民们将荷花的梦想种满池塘,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休闲逗留,这种梦想,同样被月光洗得晶莹宁静,充盈着人间的味道。

  我们还可以谈谈高铁的故事。2019年12月26日,万安县站开通运营,其建筑形象体现了“五云呈祥,万民以安”的寓意。从这里,北上可接轨京城、沪杭,南下接驳生机勃勃的大湾区,千年古县万安加快了追云赶月的步伐。我便是乘坐着高铁动车,前来与荷花比邻欢谈。

  梦想何其多。可以像水珠那般透明灵动,与荷叶融合;可以像白莲那般圣洁,即便有花瓣凋谢,依然是雪域天使;可以像“红台”那般华贵雍容,花瓣繁复,恍若一花一世界。此时,我分明感受到,荷塘是一个梦幻的地方。与花朵敞开心扉亲密地说一说那些缤纷绚丽的梦想,温暖而娴静,干净而芬芳。山间,多么适宜储蓄阳光、丰满羽翼、积累力量。

  栈道蜿蜒,引我与更多的荷花亲密接触。心上,仿佛有一场盛大的花雨降落。我辨识着它们的芳名:千瓣莲、红碗莲、积翠莲、小舞妃……每一朵盛开的荷花,无不极尽气力展示其最美好的一面,不矫揉造作,更不弄虚作假。美得纯真,美得艳绝,美得义无反顾。谁说偏僻之地无风景?潞田镇的荷花用无边美丽作答:敢于挑战风雨、勇于绽放本真,便可以孕育盛世繁花。

  白蝴蝶、黄蝴蝶、彩蝴蝶总是不经意前来点缀,轻盈,灵巧,不染风尘。于是,这图画中多了活色,添了妙笔。我甚至想,这些蝶儿,是热心的翻译,想为我和荷花搭设沟通的桥梁。相容共情,彼此偎依,该是多么和谐的情景。

  我渴望亲近每一朵荷花,温柔以待。那些貌似柔弱的茎秆,可以一次次抗击风雨的扫荡,并安然无恙。荷叶、荷花也是柔弱的,它们的顽强和坚韧令我惊讶。荷塘里,聚集着无数值得尊敬的凌波仙子。

  没有谁能够脱离泥土的滋养和庇护。荷花,我,万物,都或多或少可以在泥土上找到血缘和亲密关系。荷花的表达中有我一生不可或缺的乡愁,也有我今生不忘的叮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独坐荷塘之畔,我仿佛上了一堂洗尘之课。

  未曾想到,有朝一日,沉默的我竟然有满腹的话要跟一大片荷花倾诉。而这些荷花、莲叶、水珠和蝴蝶,共同铺出一条七彩路,任凭我自由行走,走出潞田,走出万安,走向远方。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