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转变方式  用好每一滴水(快评)

方  识
2022年07月07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北缺水,在西海固地区采访,常能听到“一口水分两次喝”的故事。缺水的地方,百姓最懂节水,可为何扬黄工程贯通后,水还是不够用?归根究底,是生产方式的落后。

  如今西海固的土地能够由“缺水”到“滋润”,说到底,还是源于农业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扬黄灌溉系统从“送水”到“管水”,从“保供”到“测量”,水利工程角色的转变,正反映着灌区生产方式的变化。正因为用水有定额,需要合理管控,才将原先松散的、经验式的漫灌方式逐步淘汰。也正因为滴灌等节水方式逐渐推广,精细用水情况下对精准测水有了要求,才让扬黄工程有了数字化改造的需求。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一贯省水的西海固百姓,也尽可以在新的用水方式和用水环境下,发扬节约传统,用好每一滴水,享受更大收益。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7日 14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